xtgljli

从记账员到草根书法家

       我家在农村,我只读了六年书,虽学历不高,但我的硬笔书法还是蛮好的。那个年代还设了软笔课程,这就为我学习软笔打下了基础。在校期间,学校经常搞硬、软笔比赛和书法展,无论硬笔还是软笔,我基本每次都获一、二等奖。在学校(学生间)就有点小名气。老师经常这样讲,在旧社会不但文章写得好,而且软笔字也要写得好才能考中。现在新社会虽与旧社会不同,但有一手好字,无论走到那里工作或生活都是个门面。

       我下学后,  我曾当过生产队、大队记账员。我村人口不多,逢年过节兄弟爷们都让我给他们写春联,农村的红白事都少不了我参加,并且还是扛大梁的,结婚的喜联及请柬往往写到深夜,特别是白事,年龄大的老翁、老太太去世后,亲戚朋友都来吊礼,按农村的风俗,女婿、侄女婿乃至孙女女婿除带礼钱和火纸外,还要带一架铭旌(相当现在的花圈,北方风俗),记完丧礼薄后,还得写挽联,铭旌的挽联是红绸的,书写非常难,墨汁少了不吸墨,墨汁多了就跑墨,软笔蘸墨只有不干不湿才行。那个时候都是用软笔,现在都是用中性笔就了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 自参加工作当了工人后,这个厂上千名职工 ,厂里的红白事也不少,我理所当然的挑起这份重担。当然工厂的喪事就简单的多了,来吊礼者带的不是铭旌而是花圈了,但流程是一样的,也是先记账然后再写花圈的挽联。花圈的挽联和铭旌的内容就大不相同了。在农村,如果是老翁去世铭旌开头是写“大德旺”后面就写老翁的名字什么什么的,老太太就写“大坤范”。后面就写王氏、李氏什么什么的,农村一直沿袭的旧社会天男地女的陋俗。现在工厂里挽联的称呼,直来直去,父亲、母亲,岳母、岳父就行了。以上我所参加的这些活动,实际上就是锻炼我书法艺术提高的过程。

       我厂为活跃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,每年度的“五一”、“国庆节”都搞书画展,以及市和上级有关部门的书画展,逢展我必参加。经过二十几年的不断磨练,均获得较好的名次。我的书法作品曾在全国、省、市级书画展中多次获奖。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,获得了很多荣誉,但离真正书法家的要求相差甚远。今后要继续努力,勤学苦练,创作出群众喜欢的更好的书法作品。同时,借这次机会,愿同道老师们多多给予建议指导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系市、省级书协会员,中书协会员正在申报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面是部分获奖的作品: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