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tgljli

浅谈健康与长寿

        身体健康与长寿,众说纷纭。有的说身体健康就长寿,有的说身体健康是长寿的必然条件,不健康哪来的长寿等等。咋一听讲的也有点道理。我认为非也!健康和长寿是两个概念,如同一个人的容和貌一样。容是指的7尺之躯,貌是指的五官部份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,身体健康,是指的身体状况是好的。譬如:四肢健全,五脏六腑暂无病灶。而长寿呢,是指身体的持久性和延续性。譬如:大家都比较熟知的武侠演员于承惠,在电视剧少林寺中,饰演武功盖世的人物,曾无替身,他不健康吗?可是只活到了67岁。

         二,生命在于运动,有时也在于静养。经常锻炼的人会比较健康,抵御疾病的能力也强些,但不经常锻炼的人相比之下是差些,如果不被传染疾病或感染重病,照样也能活的长久。看看身边的那些病病歪歪,常年药罐子不离身的人,天复一天,年复一年的活着,把那些所谓身体强壮的人都熬下去了。常言道歪歪树紧倒,柏木桶熬不过破瓦罐。譬如:北大老校长马寅初,瘫痪在床,哪有多少运动,但活到了近百岁。民进党的创始人之一雷洁琼,90多岁时已患体位性低血压,不能站立行走,照样活到了100多岁。而现实生活中,常看到过于健壮的人,说死就死了,根本不带任何商量。譬如:大家熟知的排球主力陈招娣,因病去世时年仅58岁。中国女排前国手霍萱因病去世年仅28岁。说体育圈的累呢?而演艺圈的傅彪因病仅42岁也去世了。


        三,简单的平静的安详的生活和轻松愉悦的心情是长寿的基础。如果一个人成天焦虑烦躁,担惊受怕,惶惶不可终日。长期在忧愁苦闷的心境下,就不会有好的心情和生活质量,免疫功能下降,也就谈不上长寿,并促使 尽快走向死亡。譬如:昔日的周官满头黑发油亮,可以说是神采飞扬。在审批他时已白发苍苍,无精打采,神气全没了。再譬如:徐大侠从逮捕入狱至去世,整整一年的时间就离开了人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四,好的心态,平衡的心态是健康长寿的根本。养生专家洪昭光养生的四句话:心态平衡,膳食合理,戒烟限酒,有氧运动。把心态平衡放在第一位。不言而语的说明了心态平衡的重要性。宠辱不惊,看庭前花开花落。去留无意漫,随天外云卷云舒。这就是长寿的秘诀。

评论

热度(6)